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的探索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2动态浏览次数:147


一、大数据时代相关概念阐述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逐渐步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有非常独特的特点和优势,比如具有明显的实时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往往能够加快信息的传输速度,从而提高对信息处理、筛选、整理以及应用的效率。大数据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经济领域、教育领域等,有效促进了这些领域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们的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等内容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它给我们的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深入意义上的变革,尤其是教育领域。

二、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现状

做好高职教育教学工作不仅是实现现代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提高社会对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认可度和满意度的重要选择。高职院校每年都会为我国社会各个领域输送高质量人才,而这些高职生已经在很多重要岗位担任职务,成为中流砥柱般的存在。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各行各业都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高职院校仍然采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那么很容易脱离社会发展实际,影响其未来发展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高职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教学理念并没有随着经济发展而更新,课程的设置、课程体系的改革也没有很好的贯彻课程目标实用性与发展性的结合等。

()教学理念缺乏时代性

教育的本质是为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国内各大高职院校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开展工作,但实际上,很多时候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了方向,致使教学有效性大大降低。教学理念是决定整个教育方向性的重要基础,只有当教师所秉承的教学理念切合教学实际,后续的教学工作才能有序进行。高职教育的优势和特点主要体现在实践教学环节,而很多高职教师存在一个共性,那就是对高职教育的认识过于片面,不同从更广泛的角度认识高职教育这样才能保证教育质量。除此以外,对高职教育理念认识不清也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当然,不仅是很多教师对高职教育认识存在问题,而且很多社会群体也认为只有那些高考落榜的学生才会上高职,所以不太认同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这些问题都是需要高职教师在选择教学理念时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用实际行动来打破人的偏见。摒弃传统的应试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是培养综合型人才的关键,但是由于学校评价教师多是从学生考试成绩入手,所以这就使得绝大多数任课教师仍然采用“填鸭式”教育,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

()教学内容不切合企业生产实际

高职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着重对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不能过多地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否则必然会使整个教育偏离方向。“与时俱进”不仅是教师在选择教学理念过程中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而且他们在为学生安排教学内容时也应该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很多高职教师所应用的教材都是“古董级”的,很多理论和方法都已经脱离生产实际,被企业所淘汰。但是,教师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不仅没有将这部分知识剔除,甚至还继续将其当成是教学的重点,教学有效性得不到保证。教育就应该服务于生产,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深入到企业中,根据企业生产实际更新教学内容,而不能完全依赖于那些过时的教材。教学内容不切合企业生产实际,同时也会降低企业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认可度。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如果高职生没有足够的能力,那么他们的竞争优势就不可能体现出来,更不可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是为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而不是让他们搞一些纯理论的东西,这就相当于是教师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

()教学方式老套

在大数据背景下,教师完全能够利用各种现代化教育手段激发学生课堂听课兴趣,并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当前,教师应用最多的教学手段就是多媒体,每天就是课前准备课件,然后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最后进行一些总结。这种重复性的教学手段不但缺乏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有效的课堂互动不但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同时还能够让教师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地优化和改良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但是,当前的高职教师在应用多媒体设备时手段比较单一,仅仅是把教材上的内容进行总结,然后仍然用错综复杂的文字给学生看,并没有将其转化为形象生动的图片、小视频等形式,不能减轻学生学习难度和学习负担。高职生的知识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如果教师仍然是用教材上那种专业性强、对学生理解能力高的语言解释给学生听,那么学生理解这部分知识时就会非常的吃力,长此以往,必然会使他们学习的自信心受到打击,降低他们学习的欲望。

()部分教师缺乏教学经验

目前,高职院校生源越来越多,而生源多就意味着必须要有足够的教师队伍数量满足教学的要求。为此,很多高职院校逐渐降低了招聘门槛,基本上只是对应聘者的学历和专业等做出要求,而基本上不会考虑其是否有足够的教学经验。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所招聘到的人才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应聘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或者博士时,根本就没有教学经验。而且,这些应聘者虽然有教师资格证,但是却并不是师范类专业出身,所以他们中很多人并没有基本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养,每天只是简单地将开展教学,忽视了学生的感受。教师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其不仅涉及一些知识教育,同时还包含有很多的人文主义,如果教师只将自己当成一个知识的传播者,而忽视对学生的人文主义关怀,那么就很难得到学生的认可。

()教师教学过程的考核流于形式

虽然高职院校会定期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考核,并会安排相关领导听课。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考核都流于形式,在领导听课之前已经得到了通知,而且做了很充足的准备,教师不仅提前安排好了学生中的“托儿”,而且也提前给学生打了招呼,让他们把平时不好的习惯,比如上课玩游戏、聊天等都收敛一下,让领导满意。这种考核方式不但让学生嗤之以鼻,同时还不能对课堂质量而提升发挥作用。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高职学校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不能搞这种形象工程,而是要切切实实地为建设良好的学习风气做出努力,既要从教师身上入手,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用真实的案例使他们意识到培养自身综合能力的必要性,使他们产生自主学习意识,只有这样高职教育水平才能不断提升,社会群体才能消除对高职教育的偏见。

三、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创新策略

为了使高职教育满足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求,同时使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和特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对当前的教学工作的创新改革,针对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进行解决,提高社会和学生对高职教育的满意度。事实上,与高校本科教育模式相比,高职教育必须突出其教学特征、不同的专业特点,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而高职院校要想达到这样的教学要求,就必须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模式,完善实践教学,强化技术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入职之前往往需要进行入职前的培养培训,在这个过程他们需要熟悉各个业务和企业生产各个工段。但是这些入职培训往往时间较短,而且非常具有针对性,不利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企业发展规矩。所以,培养人才还是应该将重心放在教育环节。为此,高职院校应该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教学方案,并且根据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基本要求改革现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将课程目标的实用性和发展性统一协调起来,提高人才培养有效性。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改革教学内容

作为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他们首先应该明白高职教育的特点,并且针对目前企业的实际需求改革教学内容,提高教育内容的实效性、针对性、实用性,明确教学方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学目标。从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来看,那些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又有一定的实践操作经验的毕业生往往更容易获得理想的工作岗位,同时还容易被企业所认可。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当前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是具有创新创造能力的实践应用型、综合型人才,而不再是只看重学历。因此,高职教师在安排教学内容时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分析企业招聘信息、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企业生产实际等数据信息更新教学内容,既要将教材设定为总的知识框架,同时还要根据需求添加教学内容,确保课件质量,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学到货真价实的知识,为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做好准备。除此以外,教师还要将新知识、新技术、新生产工艺和新生产理论等内容体现在课件上,使课件内容体现出科技性,始终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使学生始终都能够保证对科技生产的敏感性。

()改革教学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能够利用的教学工具也越来越多,多媒体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既有其优势同时又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教师不能正确使用或者不能有效利用多媒体设备,那么其优势也就不能体现出来。首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教材上那些枯燥无味、生涩难懂的知识用图片、小视频的形式演示给学生看,并且还可以通过课堂互动来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在当前的社会需求中,创新能力、良好的思维能力等都已经成为现代高职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都需要依赖于教师来实现。通过改革教学方式来彻底打破传统的“填鸭式”应试教育,不仅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更切合学生的实际,有利于激发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将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引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与多媒体教学手段优势互补,既保留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同时还要发挥这些新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让整个高职教育朝着科技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明确学习方向和发展方向,从而为提高自身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奠定基础,让教师作为引导者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

()更新教学理念

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影响和人才需求市场发生的变化,高职教师必须要摆脱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用更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教学理念推动高职教育发展,为广大的学生群体提供更理想的学习环境。首先,作为年轻的教师,他们必须要通过学习新思想和新理论来提高自我,既要学习那些经验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同时还要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查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使教育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需要是纠正教师教育理念的关键,学校可以通过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目标为教师创造更具有实践性的教学环境,既要让学生进入企业参观学习,同时还要求教师能取长补短,在与现场技术人员交流的过程中找到新的教学灵感,切忌闭门造车,要使教育与企业生产需要统一协调起来,提高人才的质量。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为了提高教学师资力量,一方面高职院校要提高教师入门门槛,既要对他们的学历和专业做出要求,同时还要使他们具备基本的教学经验;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学校还可以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养培训,邀请那些名师为学校教师举办讲座,让学校的教师汲取营养,不断地提高自我。在这个过程中,各科教师要积极主动地与其他优秀教师“取经”,同时也可以利用大数据查找线上教学视频,通过借鉴其他学校的“精品课堂”教师的讲课方式等来提升自我。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在不断地发展中打造出一支支高质量、高素养的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严格对教师的考核过程

考核不仅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学校可以建立专门的数据库,不定期地检查教师的教学状态,并且进行打分,然后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整理和应用,根据考核的结果对教师进行奖惩。教师教学态度端正以后,他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活动中,教学质量才能更有保证。

四、结束语

    一言以蔽之,从当前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现状来看,国内高职教学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高职教学的实效性。为促进高职教学质量的提升,就必须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分析,从而对症下药,制定出有效地解决策略。由此可知,《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的探索》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文章来源:曾平.大数据时代高职教学的探索[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