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进教师系列培训之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0-12-21动态浏览次数:111

为提高新教师的学术论文质量, 12月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科技处特邀请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历任主编吴赣英为2020年新进教师举办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规范及投稿技巧”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吴赣英从高职院校教师发表论文常见的三大困惑切入,提到“学术论文的质量”是一种“身份的识别”,指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接着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申述写好学术论文的四点要求,一要端正学术态度,做好学术积累,不要投机取巧,积极对待审稿专家提出的意见;二要做好选题策划,选取与自己专业和岗位关联的题目,选题视角要新,高职院校教师可从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两方面入手;三要学习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例举了大众化和调查研究类两种写作体例,指出了大众化体例的劣势和调查研究类体例的优势所在;四要掌握学术论文投稿技巧,采用正规合法渠道投稿,事先了解期刊特色和格式要求,做好投稿准备。

5.JPG

新老师们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不但明确指出写好学术论文的方法,更从编辑的视角为撰写和发表论文精确了方向。

据悉,吴赣英老师从事编辑出版工作36年,先后在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企业经济》杂志社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工作。担任全国高职高专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地区编协常务理事等。曾荣获“从事期刊出版工作三十年纪念”勋章、“玉笔奖”、“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主编”称号、“全国高职院校学报十佳主编”称号等荣誉。(作者:汤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