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春季系列培训之三:课件制作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1动态浏览次数:121


课件制作技术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有着很好地辅助作用,为切实提升高校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419日晚上,教务处陈丽敏老师受邀为2020年新进教师开展“课件制作”培训。

培训前,陈老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新教师课件制作的水平及需求,调查发现,绝大多数老师对于课件制作技巧需求较大,少数老师对于课件制作尚不熟悉。基于此,培训围绕“多媒体素材的获取与处理、图文排版、音视频插入、模板设计与应用”四个模块展开。

陈老师以案例分析结合实践操作为主,从教学课件的文字、图片、视频、版面四方面入手,首先围绕如何轻松获取收费网站的文本、图形图像及视频音频的采集与处理等内容,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多媒体素材的获取与处理技巧。然后以课件设计注意事项与常用操作为辅,详细讲解5个巧用:巧用快捷键、巧用对齐、巧用选择窗格、巧用smartmart、巧用缩放定位,手把手带着新教师们进行图文排版。同时陈老师指出课件制作中各类素材应合理布局、相互融合,并为大家演示讲解了音频的录制裁剪、视频的插入与格式转化、PPT内置模板使用和调用外部模板等课件制作的多个实用技巧。最后参与培训的新教师就课件制作、教育新技术及多媒体设备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此次培训由教师讲解演示与新教师自主操练相结合,效果甚佳,新教师们对课件制作中的技巧性操作赞叹不已,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对课件制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掌握了诸多制作技巧,今后有信心制作出更加优质的课件。(作者:汤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