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春季系列培训之六:新形态教材建设与应用的思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05-24动态浏览次数:11

为加深新教师对新形态教材建设的认识和了解,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5月20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建筑工程学院张卫民老师为2020年新进教师做题为“新形态教材建设与应用的思考”的培训。

培训中,张老师从教材建设相关政策解读、规划教材申报简介、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简介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首先围绕国家层面的政策,通过“新时代教材建设如何推进”、“教材建设‘五个体现’要求”、“教材建设的重点工作”等问题,为新教师打开了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大门。然后从省部级规划教材引出国家级规划教材,对教材申报简介、申报流程、遴选重点、规范要求均列出了具体要求,让新教师们明晰了规划教材申报的路径及要点。最后,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四大种类,能实现纸屏联动的纸数融合教材,以学生为主体开发的工作手册式教材,兼具课程思政、信息化资源的活页式教材,方便快捷的数字教材,也加深了新教师对教材的了解。

正文.jpg

正文2.jpg



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教材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形态教材正能破解这个变局,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对新形态教材建设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初步掌握了新形态教材建设与应用的技巧,对未来授课乃至教材编写、申报都有一定的帮助。(作者:楼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