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陈菲: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0-28动态浏览次数:17

什么是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10月2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制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带头人陈菲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54位老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正文.jpg

讲座伊始,陈菲带领老师们全方面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纲要,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时,要将课程重点与思政元素、以及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和具体章节内容进行有机融合。随后,陈菲结合专业实务从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科学素养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药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及经验。她坚持以设计有心、润物无声”的春风化雨式课程思政建设特色,用鲜活的案例展示如何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教导学生坚持正确价值取向。陈菲强调,在课内要从热点辩学来为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从技能践学来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素养;在课外要从公益悟学来为学生树立热情的职业情怀,从反思明学来为学生指明日后的职业使命。同时重视课程思政实施效果的评价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对于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理解与学习情况。

整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陈菲在总结时说到,要牢记教师思政才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学会从教师心的改变到学生心的改变。鼓励老师们紧抓课程思政关键点,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课程思政资源,走出课程思政建设困境。(作者:李泓冰 陈雪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