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胡嘉苗:从教学竞赛看青年教师个人成长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1-15动态浏览次数:25

11月12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嘉苗老师开展“知物由学,守正创新——从教学竞赛看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45位教师通过教师发展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培训中,胡嘉苗以东汉·王充《论衡·实知》中“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为引,以文启始希望青年教师能时刻保持以不断学习的态度去了解周围事物的变更,做到与时俱进。继之,她用“守正创新”为续,从“常规教学夯实基础、教学竞赛提升能力、守正回归打磨金课”三方面阐述她的成长历程,分享教学创新下埋藏的惊喜与收获。胡嘉苗提出“一个C位、一个焦点、一串问题”教学理念,C代表学生主体、焦点表示案例导入、问题示意层层递进。她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所授专业学生的层次差异化,贴合做适当修改,让思政课堂更好的与专业理论融会贯通。随后,胡嘉苗与在座教师分享参赛经历心得,详细介绍了不同竞赛性质的比赛技巧及团队化成员教学风格的优势互补,引起老师们共鸣与赞美。

正文.jp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唯有扎实知识业务沉淀储备,锻炼语言表达精准能力,才能更好的用心去育人桃李。胡嘉苗用浓墨重彩的经历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意味深远的讲座。

胡嘉苗,曾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浙江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浙江省“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校“十佳教师”等荣誉。(作者:李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