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黄炳全:从学而时习之谈孔子的教育智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1-22动态浏览次数:9

为切实提升教师汉语语言文学水平,11月18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师范学院黄炳全老师开展“从学而时习之谈孔子的教育智慧”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40余位教师通过教师发展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正文.jpg

活动伊始,黄炳全从学习强国的开篇词“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为切入点,引出当代人对孔子这句话的不同理解。随之,从句到词,黄炳全反推当代人对“时”的解读,指出只停留在求知好学层面理解,遮蔽了孔子更深层的教育智慧。为更好帮助教师理解孔子智慧,黄炳全引用《论语》中其他出现的“时”义考辩、先秦其他典籍之“时”等丰富的典籍为考证,依托当时农业时代背景,解析了 “时”之真义。同时,黄炳全通过毛泽东的观书观、钱钟书“少喜唐音,老趋宋调”等鲜活的人物故事,充分解释不同年龄段记忆的规律,提醒大家应当尊重学习的规律性和把握学习的时机。他强调,在教学两相长的过程中,在勤奋、刻苦学习的基础上应更加注重学习的科学规律,而在教育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人的成长和价值素养提高。

正文2.jpg

黄老师全新的解读方式和独特的孔子教育智慧分享,给教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对孔子的教育智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对教师个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意义不凡。(作者:李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