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会计专业组织2021年财会信息化竞赛总结研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1-26动态浏览次数:19

近日,“天平杯”第十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商学院会计专业学子从全省18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了4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2个省三等奖,连续三年取得3项一等奖。在整体获奖率不足50%的情况下,会计专业10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得奖项,一等奖获奖数位列全省第一,取得18年来历史最佳成绩,实现该赛事的三连冠。

虽然这次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会计专业全体教师戒骄戒躁,对此次比赛做复盘总结,商学院负责人高老师做出指示,做好今后的部署安排。

正文.jpg

据悉,2021年“天平杯”第十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旨在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的各项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赛制分为传统赛和案例赛,以每组三人形式参赛。传统赛从会计和财管两个方面对指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做相关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决赛采取现场抽题、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入围决赛的队伍在对决赛答辩题目准备后进行现场陈述,然后回答评审小组的提问。考核内容主要中级财务会计和中级财务管理,3人团队7小时完成5道题,题目正反面A4纸22页,考试难度系数极大,远超注册会计师考试,对于学生毕业考注会、中级有很大帮助。5年对来,许多参赛学生毕业后陆续通过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税务师,在中国交建、康恩贝、康师傅、李子园、浙江正方交通建设等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担任财务经理、财务主管职务。

 三年多来,商学院会计专业围绕岗课赛证进行制度设计与实践,将技能竞赛、等级证书和课程教学改革进行全过程和多方位融通,聚焦岗课赛证融通模式地探索与实践,提升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扩大会计专业在国内职业院校的知名度,形成了职业院校会计技能竞赛的“金职品牌”。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三年的竞赛成绩,得益于岗课赛证融通模式的多年实施。今后也将继续做好岗证赛课的融合,形成专业文化。(作者:程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