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教师秋季系列培训之五:说课规范与典型案例讲解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2-02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新进教职工的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11月27日上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师范学院邢秀凤老师为2021年新进教师开展“说课规范与典型案例讲解”专题培训。

正文.jpg

本次培训,邢老师以“启发式+互动式”的形式,与新教师们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探讨和教学思想的碰撞。首先,邢老师通过区分现场教学与慕课教学的特点启发大家思考,引出说课对于教学环节的重要性。随后,邢老师从自身的课程教学经验出发,详细地解释了说课在课程设计的诠释方式。从建模到破模,重点围绕说课流程展开分享,针对“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理念、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准备、说教学流程、说板书、说教学反思”等内容明确说课规范,厘清教学思路,夯实教育理念。通过陶行知先生等多位教育领域先辈经典案例,鼓励新教师们仰望星空,要有教育教学的思想,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科原理,做到全科与学术并举、理论与实践相融。

正文2.jpg

本次培训重实际接地气,切合了新教师们现阶段最切实的需要,使老师们能够清楚观地了解说课环节步骤、易犯的错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新教师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深入研究学生,帮助新教师理解“既要阳春白雪,又要下里巴人”的教育理念,重新激发新教师的教育情怀。

邢秀凤是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金华市优秀创新团队“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负责人,金华市拔尖人才、 “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从事《小学语文鑫课程教学法》《教师语言技能》等课程教学26年,曾获省级教坛新秀等荣誉。(作者: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