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教师秋季系列培训之八:科研写作能力提升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2-01-01动态浏览次数:13

为强化新教师们项目申报的认知,提高新教师们学术论文写作的能力,近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师范学院贾志国、农学院邢承华两位老师为2021年的新进教师开展“省公益类基础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和“教育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与实践”线上专题培训。

邢承华以项目重要性、项目分类、申请书撰写以及注意事项四部分为基础,详细地讲解项目申报的重点,选题、摘要及立项依据的要求及方法,立论依据注意事项及应对技巧等。邢老师表示,作为新教师,学习项目申报是在将来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随后,他通过自身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与新老师们展开讨论,进一步加强大家对项目申报的认知与了解。

贾志国则从自己带领学生的成长故事为例,引导新进教师们展开学习教育类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考。他认为,任何学科都可以研究教与学问题,每个学科无论工科、理科、或是心理学、教育学等都可以把教育作为他们的跨学科领域,教育需要这样的“入侵”和“碰撞”。随后,贾志国分享了一些授课学生的旁听感谢,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如何宁静独处,不失孤独,天天与人交往,不失现实”。

本次培训,新老师们深入学习了项目申报的要求及方法,掌握了教育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与重点,提升了自身论文写作的能力。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受益良多。

据悉,2021年新进教师第二阶段秋季系列培训已圆满结束,本期培训以“教学理论与技能类”主题,采用“专题讲座”“教学示范”“分享交流”等形式,让新教师树立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未来半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关注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类”“教学设计类”等有针对性的模块培训,促进新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金职青椒的教学生涯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作者:李泓冰 陈雪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