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研活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2-01-04动态浏览次数:30

为加强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是推动制药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为了进一步推进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建设,近日,制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及仿真工厂二期规划的研讨活动。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正文.jpg

研讨会首先就2021年完成的盐酸普鲁卡因半实物仿真工厂一期项目的使用进行了研讨,2021年建成的仿真工厂一期项目包括原料药工艺设备、OTS控制系统及视频监视系统等。经过讨论,初步确立了2020级学生在仿真工厂开展生产实习的设想,专业相关核心课程《药品生产装备》、《化工仪表与自动化》等采用渐进式融入的方式,逐步过渡到仿真工厂;同时以仿真工厂为载体,开发基于项目化课程的教材建设,力争在未来3-5年形成系列标志性成果。会议第二阶段着重研讨了仿真工厂二期建设,形成了在目前建设基础上,增设智能化桌面仿真积木、工厂级三维仿真系统等建设内容,并提出了在仿真工厂二期建设中融入教学能力大赛相应评价模块,更好地服务赛教融合,服务于学生的高技能素质培养。

研讨会最后阶段由专业负责人盘点了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在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在实验室训室建设、技能竞赛以及资源库建设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教材开发、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还存在较多不足,接下来将在巩固优势、补足短板上下功夫,争取将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到更高层次。(作者:何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