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潘超君:如何拍摄各类教学视频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2-06-10动态浏览次数:92

为探索时代性多元化教学路径,推动信息化教学在职业教育的摇篮里落地生根,6月9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医学院教师潘超君采用“线上直播+现场指导”的模式开展关于“如何拍摄各类教学视频”的主题讲座。“线上线下”共有300余位老师参加活动。

培训中,潘超君结合自身多年来开展的急救培训与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相关的实践经验,以“日常课堂教学视频”“在线开放课程视频”“教学能力比赛视频”三个方面展开,利用大量鲜活生动的微视频、微课素材,详细介绍了教学视频在日常课堂中的应用、在线开放课程视频的特点及设计模式、教学能力视频拍摄技巧等内容。

正文1.jpg

随后,她重点就自己参赛经历,备赛情况及大赛流程做了细致介绍,从“赛制”“设计”“拍摄”等环节一一做了感受分享。她强调,录制比赛视频要讲究“真实”感,教师、学生、摄影师“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拍摄场景的环境布置、师生着装和站位等细节相结合才能演绎出活灵活现的课堂实录,决定教学比赛视频的完美与否。同时,她鼓励青年教师多去接触、参与教学能力比赛,通过积累比赛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实践技能,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从“基础版”到“进阶版”再到“高级版”,步步递进,层层深入,潘超君白衣天使般的职业素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感染了每一位在场教师,精彩纷呈地展现了如何轻松打造各类抓人眼球的优秀教学视频,实用性非常强。

正文.jpg

据悉,本系列培训在信息化办公室和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培训模式,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培训形式,内容涵盖信息化背景下“课堂教学融合应用”“课程建设创新改革”“实用数据分析工具”等主题,旨在提升教师对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教师发展中心也将继续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和管理培训活动,提高培训效率质量,不断为教职工提供更细致入微的服务,帮助大家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推动中心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作者:李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