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周红晓:数据分析神器——数据透视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2-06-20动态浏览次数:16

如何高效地完成统计分析,洞察数据之间的关联,将繁杂的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业务信息,6月16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公共基础学院周红晓老师开展关于“数据分析神器——数据透视表”的主题讲座。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现场听讲”双轨并行的模式展开,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300余位老师报名参加。

培训中,周红晓运用“Excel”多元化评价体系及软件分析动态变化,围绕“数据透视表的快速入门”、“数据透视表的美化”、“制作动态数据透视表和透视图”、“数据透视表的组合功能”、“值汇总依据和值显示方式”等方面进行讲授,通过“数据分析神器”数据透视表为仓储,导入并关联多种不同数据源进行快速分类汇总,创建多维数据模型。随后,周老师不断将建好的数据透视表重新布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引导着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查看数据,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数据背后的信息。

正文.jpg

除了展示数据透视表的功能性外,周老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数据分析实战操作技巧。她认为,对待不同类别的数据表,首先要学会透过数据看背后的本质信息,再根据自身需求来进行“选择”、“分析”、“汇总”。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会运用好动态信息化手段,还可以通过静态数据为抓手,以数值为依据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分析每个数值背后学生的学习情感、态度、策略等需求,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仅靠鼠标拖拉拽各个指标,即可变换出各种数据报表。周红晓用一张张朴实却又神奇的数据透视表,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加强了教学数据透明化整理应用,极大地提高老师们工作效率。(作者:李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