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刘子坚:设计思维、创新方法与专创融合课程建设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3动态浏览次数:29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9月2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信息学院刘子坚老师开展“设计思维、创新方法与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50位老师通过中心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讲座伊始,刘子坚针对“设计”“创新”等教育理念向老师们详细地介绍学校AI创工坊的建设方法,提出了“能力层”“技能层”“知识层”三层训练思维,旨在培养学生立足成为一种具备较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助理工程师。他强调,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学会创造机会,让学生能够动手参与到课堂实践中去,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在问题中理解过程,在过程中创造产品,在创造中更新思维。

随后,刘子坚重点分享了“TRIZ理论”的创新方法,围绕“理想化的方向”“系统化的流程”“结构化的知识库”三大理论支柱,结合不同实用案例生动描绘了TRIZ理论指导改变后的生活体验感。在课题资源转化问题上,他认为高校教师要深入贯彻师生融合的课程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理念革新、教育教学改革和培养质量评价转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样职业教育才能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切合实际,阐述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刘老师的讲座内容实用性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启发良多”……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专创融合教学模式建构和改革创新的理解,为今后教学实践提供了启发思考。(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