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晓芳:投身教育 笃实力行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7动态浏览次数:35

    为促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更好搭建校友平台,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近日,师范学院开启本年度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一十百千”行动即创办一个微刊、举办十个校友讲座、百名学子访校友、建立千名校友通讯集。通过该行动把师范校友工作打造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标识度高的资源宝库。

   “百名学子访校友”第一站——金华市环城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小学,在师范学院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一行7人,采访了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姚晓芳。

投身教育 笃实力行     

    姚晓芳,祖籍浙江兰溪1999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大专991班,班主任依次是胡彦,何梅香,梅振宝,罗巧英,王建生。自毕业以来,姚晓芳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改之星,浙派名师培养人选,金华市拔尖人才,金华市32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等荣誉。姚晓芳致力于小学语文教育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专著两部,主持省市级课题二十余项,课题成果获省一等奖一项,省二等奖一项,省三等奖一项,市一等奖5项。

    此外,姚晓芳还担任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2022年3月30日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名单,姚晓芳的名字赫然在列。


回首学涯 初心依旧 

    谈到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在金华师范学校的5年学习生涯瞬间浮现在眼前。老师们的专业、敬业精神最令人难忘!比如,胡靖平老师无论早晚指导学生体育锻炼,非常辛苦,当时的学生基本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胡老师爱人纪红霞老师为了给大家增加营养补充体能,准备好豆浆和牛奶,等学生们锻炼结束和胡老师一起分享,师生聚在一起互相交流锻炼心得,其乐融融令人难忘。还有大专阶段的班主任王建生老师,虽然王老师因公去世多年,但回想起他的儿童文学课堂,开心幽默,耐心答疑,大家一起背儿歌……五年学习生涯为自己今后的从教事业打下了坚实的教师基本功。

    此外,当时学校安排的众多“第二课堂”同样令人难忘,在二年级的时候姚晓芳就加入了学校田径队,在当时全市的大中专院校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还参加了学校的篮球队、合唱队……五年学习生涯,从入学前的一张白纸,到担任班长、文明部长、体育部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这些综合素养的养成,让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后非常受用。“金师文化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个金师毕业生身体里,他们会随着空气在我们身体里流动,变成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渗透在我们每个动作,每句言语,如影随形……” 姚晓芳的言语里饱含着对母校和恩师挚友的感恩。正是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使得他能够坚守初心,不断在教育之路上砥砺前行。


迎接挑战 学思践悟  

    “双减”政策作为如今的一个社会热点,在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新的机会和改变的同时,也给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姚晓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希望教师们能够适应新形势,做出改变,迎接时代赋予的挑战。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姚晓芳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深度学习,吃透目标,明白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第二是要研究学情,吃透教材,提高课堂效率。每个教材、每个单元、每个课时,要做到非常清楚,通过集体备课,上好每一堂课;第三是要注重差异,设计作业,提高作业质量。作业布置要“精选” “适量”和“分层”,作业要求适合每个不同的孩子;第四是要关注过程,多元评价。尽可能提供适合的教育,分享学习道路上的快乐,让学生多元成长,让孩子看见自己。


分享经验 寄语学子      

    姚晓芳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印记,同各位学子分享了他的感悟,提出了三个“重要”。

第一,多岗位的历练很重要。姚晓芳在母校学习期间担任过班长、文明部长、体育部长、学生会主席等职。走上工作岗位后,也经历了多岗位的历练,包括班主任、团支部书记、教务处副主任、集团办公室主任、副校长、校长等一系列职务。任教过体育、书法、语文等课程,在金师附小、婺城小学、乾西小学、蒋堂小学等学校有任教。不同的岗位对个人的能力锻炼有所不同,希望师范学子能够大胆尝试,多岗位历练自己。

    第二,职业的坚守很重要。“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不过都是厚积薄发。”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师范学子能坚守教育这份光荣的职业。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拼尽全力,就能收获成功的果实。“守得住寂寞,才能点亮未来”“你吃的苦终将照亮你前进的道路”。

    第三,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基础,姚晓芳希望师范学子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保持知足常乐、换位思考、举重若轻的心态,结果要看得,淡然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做真实而漂亮的自己,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姚晓芳多次强调“拼搏”这个词,他说,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无法想象的坚守和付出。可以深切感受到本次访谈,不仅有对他本人工作经验的高度总结,更多的是对师范学子的深情勉励。

   “听了优秀学长的深情回忆和谆谆教诲,印证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学院院训,作为师范学子一定继承优秀学长的奋斗精神,坚守初心,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成就自我。”师范学院大二学子张燕玲如是说。

    校友工作是学校教育功能的延伸,是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尺,同样是学校自身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资源。后续,师范学院将聚焦名师名校长访谈,继续讲述师范优秀学子的故事,推动校友在学院产学研创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者:朱正皓 盛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