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邢承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2动态浏览次数:26

为提高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水平,10月1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农学院邢承华老师开展“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的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50位老师通过中心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讲座初始,邢承华从“基金评审的内容”“如何为项目选题”两个基本点分享了他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宝贵认识和经验。他认为,首先要对自己申报的项目特点、申请程序和评审方式有清楚的了解,同时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去选择新颖角度作为切入点研究,通过“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的逻辑思路撰写引人注目的小标题,再用“小题大做”的方式深入研究。其次,作为优质基金项目的敲门砖,言简意赅的摘要尤为重要,不仅要突出研究的目的与意义,而且要与后续内容展开有一定的前后呼应,引起评审进一步阅读的兴趣,提高命中概率。

 

随后,邢承华针对项目立项依据、背景与内容等方面重点分享了项目申报中的几个要素,提出了“倒三角创新思维结构”,即“为什么要做”“为什么能做”“为什么只能你做”。他强调,实力是基础,写作是关键,认认真真写出来的申报书,自己也是在做积累。希望老师们能在扎实的工作中基础之上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推进预期的研究结果创新,提交层次分明、版面简洁、制作精美的申请书。

 

如果说申报自然科学基金是翻越一座巍峨的山峰,那么邢承华朴实的分享感悟为教师们指引了一条攀峰之路,相信参加培训的教师都能得到满满的收获。(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