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陈重东:从建筑中读文化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动态浏览次数:25

为探索建筑历史的变革,学习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10月1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建工学院陈重东老师开展“从建筑中读文化”主题讲座,本次培训有40余位教师参与听讲。

 

“中国古建筑不仅仅是一种工程技术,也是一个艺术系统……”陈重东引用著名建筑史学家梁思成评价中国古建筑的一句话,穿越历史变革的中轴线,从“巢居”“穴居”“砖瓦的四合院”再到“明清太和殿””祈年殿”等演变中,带领在座教师一起感受中国建筑美轮美奂的魅力。随后,他通过3D动画模型搭建,详细地介绍了“斗拱”独特的构造特征,呈现了古人巧夺天工的智慧建筑观。他认为,由于思维理念、建造格局和地域环境等差异因素,当地人会根据生活习性的不同选择不一样的构造方式,逐渐形成中国古建筑独具匠心的文化。最后,陈重东结合近代精美地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建筑家,以丰富的图文,生动讲述了中国近代建筑发展变迁。从初始期到发展兴盛期再到凋零期,建筑在历史长河的岁月里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的载体,每座建筑从设计到落地都会因为不同的架构格局和装饰特征,彰显其深厚的文化制度与思想秩序,无外乎代表了一种历史传承的源远流长。陈老师的讲座脉络清晰,举例鲜活,让在场教师们沉浸式体验中国建筑之美,感受中国建造魅力。

 

陈重东是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副教授,国家一级建筑师,高级建筑师。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与创作工作,主要研究建筑文化与技术。主持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筑人生》建设,主持厅局级课题4项,校企合作横向课题5项。(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