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黄建聪:墨家思想与职业教育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9动态浏览次数:65

 

        11月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59期“校本特色培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师范学院文秘专业黄建聪副教授分享墨家思想对职业教育产生的影响,与在座40余位教师展开讨论交流。

        作为“兼爱、非攻”的墨家思想创始人,墨子一直以脚穿草鞋的形象出现在历史长河中,宣传着墨家思想的独到之处,曾多次被古代的庄子、韩非子及近代的毛泽东、孙中山点评与引用。黄建聪指出,墨家思想饱含着对职业教育的思考与认知,并围绕职业教育观的“人才规格”“育人目标”及“育人方法”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分析。首先,教师应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当做教育的目标,秉承公平的原则选拔培养贤能,在兼爱精神中蕴含教育的温度。其次,通过思想道德的约束、自然科学的追求、生产实践的锻炼、军事技能的普及等方法,突出职业教育的育人侧重点,在劳心劳力上实现教育的深度。最后,黄建聪站在老教师的角度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育人心得体会,她强调,育人必先育己,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感染学生,在知行合一中达到教育的广度。

        黄建聪是师范学院文秘专业副教授,从事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与研究,主持中国传统文化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曾指导学生获全国文秘速录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主持完成各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