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淑阳:追风赶月的援疆人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1动态浏览次数:29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她是步履不停的援疆干部,向阳而行追风赶月,她是笃行不怠的金职人,向阳成长终遇春山,她是不懈奋斗的学前人,向阳花开书写芳华。

宋淑阳,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干部人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人如其名,乐观向上开朗,每次见她都眉眼弯笑、笑意盈盈,一眼便可感受随和与热情,还有一颗向阳的心。



向阳而行,志在“干”字

初到阿克苏教育学院,她的主岗位在综改办,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学院的改制转设和综合改革工作;因援疆所需,欣然加入“学前战队”,服务阿克苏地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主动承担了援疆团队信息宣传、综合文字工作……

援疆工作翻倍,她似乎从来不知疲惫,每天干劲十足,常挂嘴边的口头禅是“我来”“我可以”。其实,劳累后的疲惫在所难免,支撑她的,是积极向上的心态,还有成长与收获的喜悦。



她边实践边学习,如何在改制转设中谋长远发展之策,在综合改革中树创新驱动之风,在教育培训中行能力提升之举,在教学竞赛中务高效课堂之实;边努力边收获,欣慰于学院发展持续向好、精神风貌愈加高昂、教师能力不断凸显、同事情谊愈发深厚。

有她在,总能安心。记得“小小石榴籽”阅读月活动前夕,团队突遇紧急情况,次日需播放的VCR不尽人意。急事当前,她主动选择迎难而上,在小姐妹秋秋的暖心陪伴下与视频制作方通宵达旦对接修改事宜,一点点抠细节,一遍遍来回核,终于在活动前有惊无险保质完工。

她把团队当家,全心全意去爱。利用休息时间,分门别类梳理援疆团队各类文字、影像、音视频材料,默默撰写团队大事记,用文字报道难忘瞬间,记录美好……以团队100余篇报道的百分百用心,讲好援疆故事。

来疆为什么?“奉献”二字,是她的答案。

向阳成长,贵在“专”字

她敏而好学、学而不倦,总说,“向身边人学习,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全面协助推进阿教院综合改革“四个一”行动中,需要编印6册《高教视野》,涉及学校改制、战略规划、专业建设、教师培训、高校党建等专题。为了高质量呈现刊物内容,每个主题她都要查找、翻阅大量的资料,上至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的文件,下至阿克苏地区的政策要求与阿教院当下的现实情况,以及借鉴同类高校的经验做法。她笑言,“这个学习机会不错,每完成一个主题,都快成这个方面的半个‘专家'了。”

学前教育集中巡回大教研活动走过了八站,她写了七站的报道。她总能敏锐捕捉到每一站教研活动中的温暖点、智慧点、闪亮点,紧扣主题,巧妙构思,每一次都能恰如其分地展现不一样的精彩,带给大家惊喜。



你可知,写第一篇援疆报道时,她战战兢兢、内心满是忐忑,她认真记下了每一次修改的意见,以便下次写的更好;为了精准把握论坛中每一位专家讲座的精华,她彻夜赶工反复听讲座录音;为了准确领会省援疆指挥部的工作精神,她养成了每日阅读“浙江援疆”的习惯。

学习力满满的她,专业能力是其展现的底气,专业精神是其流露的品质。细数援疆期间那些值得铭记的时刻:牵线受援单位与后方学校各层面深入交流、代表援疆教师发言、直播主持、活动点评、大教研专题讲座、文化墙设计、序列化教学竞赛策划与组织、担任地区竞赛评委、担纲地区职业技能大赛赛项裁判长……三尺讲台,更是她的钟爱,站在讲台的她神采飞扬,用智慧微笑启迪学员,用专业素养引领学员,每一次课堂都赢得学员热烈掌声。

在疆干什么?“历练”与“担当”是她最好的诠释。

向阳花开,成在“和”字

援疆结束前,大家纷纷写下援疆感言,她是这样写的:阿克苏——我的第二故乡,记录着“浙阿兄弟姐妹”相识相伴、并肩作战、奋斗成长的地方;感恩遇见,每一段锤炼党性、锻炼才干、书写芳华的记忆都如此美好。



美好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她深知“组团式”教育援疆迭代升级的意义。她和小伙伴们把工作当事业,用心用情去做,面对琐事、急事、难事、大事,事事上心,力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她们成为阿教院人,用实干打样专业课程标准,用竞赛铺就教师成长平台,带徒弟走上高峰论坛,领学生爱上幼教乐园。她们成为四幼人,主动自我加压,推动未选派援疆教师的阿克苏市第四幼儿园,作为阿教院附属幼儿园和浙阿学前教育教研联盟实践基地,与阿教院教师一道,常态化蹲点帮扶指导,用专业带领四幼从普通园华丽转身为地区幼儿园建设的“示范样板”。她们更是阿克苏人,带领地区学前教研走上自治区舞台,带着小朋友登上央视频道。

美好在于,同心同行同德。有一条最美的路叫援疆路,有一种革命情谊叫“五朵金花”。五位学前姑娘牢牢遵循省援疆指挥部从“帮扶一校”到“助推一地”的战略布局,立足阿教院,放眼全地区,探索出教研为基、师训为要、帮带为本的学前教育组团援疆的浙江模式。这是“学前战队”援疆期间部分成绩单:1个示范基地,登上全国核心刊物封面;40余场学前教研活动,犹如“饕餮盛宴”在全疆掀起教研热潮;1293名学员的中长期培训,助力形成头雁领飞、强雁高飞、雏雁齐飞的幼儿教师雁阵梯队。



为疆留什么?成果、亮点、模式,更重要的是一支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根之所植、情之所系,带着浙阿兄弟姐妹们的情谊与祝福,满怀感恩、感谢与感念,她默默地将这份援疆工作“答卷”珍藏。下一站,她将继续追风赶月,立足岗位保持奋斗姿势!(作者:胡云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