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教师春季培训之三: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思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1动态浏览次数:28

为深化新教师对新时期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的认识,帮助新教师梳理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思路和建设方法,近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农学院王燕丽老师为2022年新教师开展“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思考”专题培训。

王老师以在线精品课程三大优势入手,结合在线精品课程的实际应用,指出了在线精品课程可以满足高职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观点。而后,王老师就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问题分享了“四步走”流程,通过国家精品课程MOOC平台展示了她本人负责建设的《猪生产》课程,从“猪生产知识树”“猪生产在线课程框架”等知识体系架构梳理了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步骤。接着,王老师深入剖析了在线精品课程的应用情况,并对实际应用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她鼓励新教师要主动适应数字教育的新形势,转变教学理念,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课程育人能力和水平。

在线精品课程有着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的特点,加强对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是未来教育教学的大势所趋。本次培训为新教师了解在线精品课程打下理论基础,提供价值导向,也为新教师在今后建设以及应用在线精品课程指明方向、提供方法、拓展思路。(作者:楼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