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教师春季培训之四:如何获取数字资源,助力教学科研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7动态浏览次数:13

为帮助新教师掌握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近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朱窕窕老师为2022年新教师开展“如何获取数字资源,助力教学科研”专题培训。

活动伊始,朱老师从数字资源获取渠道入手,介绍了百度学术、必应学术、AMiner学术、Semantic学术及Pubmed等常用的学术搜索引擎。接着结合我校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以及常用的开放获取数字资源库、慕课等,朱老师现场演示了快速获取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专利、标准、政策文件、统计数据以及线上国家精品课程等资源的方式。

随后,朱老师以“中国知网”检索文献为例,结合新教师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快速、精准获取文献的检索技巧。在面对无法下载需要的文献时,她告诉新教师还可以使用学校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最后她还推荐了几款常用的免费文献管理工具,通过使用文献管理工具,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培训以提升新教师数字资源利用实际能力为出发点,系统讲解了高校数字资源平台、学校图书馆馆藏信息及渠道、文献传递服务等,对全体新教师教科研素养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赵小焕 邵寒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