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银:善做有为,善意涌来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 作者:金典发布时间:2023-05-07动态浏览次数:15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收获怎样潮水般的勇气和力量?

石国银,出生于江西武宁,23岁来到金职院,一位拥有22年教龄的艺术教师,如今已成为金华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

他人缘极好,说话风趣幽默,常常能看到学生与其交谈,抒发在学习生活上的苦闷和压抑,有的学生倾述自己被疫情被困的烦闷,有的学生讲述自己与父母的代际矛盾,还有的学生诉说从未经历过的爱情。虽然,有人认为每天这样面对学生的生活会很枯燥,而石国银却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无比可爱和珍贵,他相信“当你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很多善意会自然而然朝你涌来”。

                                          

教学相长  为学生排忧解难

 “我始终觉得,自己对这个社会是抱有一种责任感的。或许这也就是有些人为什么常常会有危机感,年轻时迷茫的那些年,我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或许有人认为,班主任工作相比教学,并不是教师的主要工作,并不需要多费精力,但他却并不这样想。他常年担任艺术设计专业的班主任,并将工作做得尽心尽力。

对待学生,石国银则是个很爱“折腾”的人。他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每天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一旦有学生想找他沟通交流时,他必定会抽出时间来倾听学生的想法,深入了解与协助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他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生活,不少学生就是在他的帮助下端正态度,能够更加从容面对遇到的各种难题。

正因如此,石国银和他所带的班级和学生多次获得荣誉——他曾获评“十佳教师”、两次“优秀班主任”,班级曾获得“五星班级”“优秀毕业班”,学生被评“十佳自强之星”等。同时,石国银也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在全院学生评选下,他曾获得学院第一、四、七、八、九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其出色的工作水平被诸多班主任老师当做榜样来学习。

石国银(中)与学生们在比赛现场合影

                                           

或许有人感到,常常会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喜欢某个老师时,我们就自然而然爱上了这门课;而当我们讨厌某个老师时,上那门课就是一种煎熬。

对待教学,石国银也同样认真负责。疫情的来临,改变了我们的诸多情况,但却丝毫没有改变他的工作态度。他近三年的课时数远超学院基础要求——2019年648课时、2020年512课时和2021年476课时,累计1636课时。“平时总能在教室、工作室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对待教学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的态度,也总能感染到大家。”同为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胡鼎婕这样评价他。

此外,石国银在指导学生竞赛获奖也硕果累累。数年来,在他指导下的学生参加国赛获奖4项、省赛获奖18项。“每当做作品过程中,我感到枯燥无味时,石老师总是能够来鼓励支持我,听完他分享的经历和想法后,让我顿时充满了动力。”学生俞申杭这样评价。

                                                         

潜心科研  让付出变成值得

近年来,石国银从事多项科研工作,曾担任“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VI设计》的副主编。如今,他投身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尤其子项目《烙画装饰图案技艺》课程的建设,获经费超20万元;在智慧职教开展《构成基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同时编写《二维设计基础》校级新形态教材。

石国银参加第八届艺术设计教育研讨会

                                     

此外,石国银还曾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篇;主持市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厅级2项、市级3项;主持和参与的横向课题到款超过100万元,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拥有丰富科研经历的他,多次受到学院领导的表扬、同事的赞赏。他说:“虽然有时会感到有些辛苦,但是一想到我做的事情能够帮助到人,自己的付出也会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援川建设  拓专业全新视角

早在2011年,石国银曾远赴四川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帮助该校成功申报了平面设计专业,提升了当地专业的多样化水平,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综合质量。

石国银曾支援建设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对石国银来说,援川建设的那一年时间,是一段非常可贵的经历。他介绍说:“作为一名专业老师,一直以来我都是以教师教学的角度来评价专业。而在那里,我就是一名专业建设者,让自己有机会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察,让我对专业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和认识。”

教师的初心,就是将一门学科的知识最有效地教授给学生。而这段经历给了他全新的视角,让他更加全面地了解平面设计专业,为后续的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当一个人不计名利地去做一些事情,身边就会围绕着很多善意,自然很多美好的感受便会向他涌来,整个人会发生变化。正是石国银对待工作那份认真负责的态度,鼓舞着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和学生,未来将有更多的人将带着这份善意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