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 怎么上好一堂课

来源:人事处 作者:邓娟发布时间:2023-05-05动态浏览次数:18

5月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全国模范教师、医养健康专业群带头人胡爱招教授开展“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本次教学工作坊围绕“怎么上好一堂课”与2022年新教师展开研讨。

胡爱招首先让新教师回忆学习生涯中最难忘的教师,新教师纷纷分享了自己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教师与课堂。分享结束后,胡爱招梳理了“一堂好课”的标准,她认为,从教师层面来讲,“一堂好课” 包括五个“度”: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内容的准确度、教学过程的活跃度、教学策略的科学度、教学形象的审美度。从学生层面来看,“一堂好课”包括五个“让”:让我成、让我思、让我乐、让我动、让我忆。

之后,大家对如何处理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新教师表示会从思政角度耐心的引导学生提高课堂的专注力,在面对“问题学生”的时候也会通过采用提问题、增加课堂活动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胡爱招指出,教师应当全面的了解学情,包括教学班级性格、学生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学习动机、学习兴趣、知识储备、技能基础、信息化素养等层面,这也是符合当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教师专研一门课,热爱一种职业,成就一生幸福;让学生喜欢一门课,学会一种思维,成就一种人生。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对“怎样上好一堂课”有了更多的体会与见解,为以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