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教本科申报 助力医养健康群发展——医学院基础教学部教研活动

来源:医 学 院 作者:江悦娟发布时间:2023-05-16动态浏览次数:16

5月11日医学院基础教学部在教发中心407开展了题为“推进职教本科申报,助力医养健康群发展”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傅晓艳老师主持,并邀请了中药学专业主任张慧芳老师列席参加。

首先,傅老师提出为服务中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配合各医学专业开展“3+3”中职生源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各课程组老师讨论后认为,首先需要对中职生源学生学习情况展开调研,然后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对课程的学时、教学学时数分配、授课内容及模块化教学优化等方面制定出合理的课程修订方案。

随后,基础医学部负责人郭老师围绕医学院医养健康展业群考核目标,指出了基础医学部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的问题。例如《医学机能虚拟仿真实训》等各个基础课程的MOOC平台在线课程建设和运行进展滞后,各个基础课程的教材均未出版,虽然经过交流各个基础课程在线课程均已建设完成,但因客观原因仍未上线,教材出版编写滞后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同时,郭老师积极鼓动专业教师完成今年的两个“五个一批”教材出版以及“五个一百”项目,收获更大成果性进展。

最后,郭老师指出学院今年的科研到款考核要求,鼓励各专任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此外,提出成立专业性公司,依托生命科学馆,与中药科学博物馆进行合作,完成科研目标的同时,积极搭建科普展教资源平台,就生命科学馆合作项目引出讨论,从项目方案制定、宣传合作平台、结合各基础课程特点等积极讨论,以实现教学教研、科研到款、科普展教一体化目标达成。

通过本次教研会的深入讨论,明确了基础课程人才培养方案课时修订和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具体方向,提出成立专业性公司,搭建科普展教资源平台,为推进职教本科申报,完成医养健康展业群考核目标和服务区域发展贡献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