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 | 三全育人引领下的浸润式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人事处 作者:关津沣发布时间:2023-05-22动态浏览次数:11

5月20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商学院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副主任张函、教科办主任施学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师王继祥为2022年新教师作“三全育人引领下的浸润式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讲座。

张函以当代“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案例为切入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梳理“一”“二”“三”的认识体系,从提升认识、掌握方法、积极实践三个角度使新教师深刻领会到“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课程思政”“如何做课程思政”。

施学良围绕“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模型的课程思政全过程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主题,以浙江省课程思政研究项目为例,从项目的现状分析、改革内容、实施方案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使新教师对申报课程思政研究项目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王继祥针对“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实施路径”与新教师展开探讨,他从整体架构体系、实施路径、保障条件、实践成效及反思等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当前岗课赛证课程思政体系建构的实践案例,为新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提供了可行思路。

 落实“三全育人”,实施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共识。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今后在教学过程中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