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教学能力比赛视域下的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培训

来源:人事处 作者:冯景慧发布时间:2023-05-22动态浏览次数:12

5月19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制药学院开展,生物制药专业群带头人陈菲教授为2022年新教师作“教学能力比赛视域下的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培训”主题讲座。

培训伊始,陈菲深入分析了教学能力比赛文件,强调信息化与教学的融合要立足课程难点,破解教学困境,注重课程的实用性、支撑性、适应性,使信息化教学更有深度、更有厚度、更多维度。

随后,陈老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教学经验,就信息化教学实施、课前课后线上学习、信息化采集、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评价等五个方面展开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方法与经验的讲解。同时,陈老师引用三个信息化融合课程的案例,具体分析了虚拟仿真建设的思路应该是解决教学的痛点,顺应产业的需点,契合教育的基点,提高学生分析并解决复杂现场问题的能力。

培训最后,新教师参观了原料药半实物虚拟仿真工厂,沉浸式体验制药产业的数字化改造。

在未来课程建设中,与人工智能发展应运而生的数字化孪生工厂,将突破教学上“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难点,新教师应当紧随区域化产业转型,通过产教协作化、信息化培养更适应区域产业的工程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