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准备礼仪

来源:现代教师礼仪教程 作者:刘维俭 王传金发布时间:2017-09-18动态浏览次数:183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为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在课前认真、充分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要注意三个方面的礼仪要求。

一、备课礼仪

备课是教师在一定的教学观念指导下,根据教学需要,为实现教学目标所做的准备工作,是组织好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为了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符合教学礼仪和规范,体现高尚的职业道德。

    (一)钻研教材,态度认真严肃

深刻地理解教材、准确地把握教材、恰当地处理教材是上好课的前提,也是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教师在备课时,应该端正态度,认真严肃地钻研教材。应该依据教学大纲规定和教学内容要求,逐一列出知识点、重难点,以便在教学中有的放矢,逐一落实;把握各知识点的深度、难度和广度,注意突破重难点,归纳其方式方法,利于授课时切中要害,化难为易。教师备课时需精心揣摩、反复推敲,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教材。

教师切忌把备课当任务,敷衍了事,或照搬现成教学资料,投机取巧,或满足于已有经验的浅尝辄止。这些都不可能使教学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

    (二)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材

教师备课必须以教学大纲和经批准使用的教材为依据,不能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随意取舍,要体现一门课程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三)求新求实,与时俱进

各种大众传播媒介迅速发展,使得学生能通过各种书刊、报纸、电视、电脑等媒体及自身的生活实践,不断地接受知识的刺激,学生的感性知识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这就要求课堂教学内容也应及时地反映新的知识信息。教师备课要善于利用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资料。一要博览,拓宽视野;二要取其精华。灵活运用。应紧跟时代要求,与时俱进,通过对教案的编排、设计,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给学生解惑、点拨和指导,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教师切忌一份备课笔记或教案多年不变,或者以教材和胸中的知识储备代替备课笔记。

    (四)以学生为本

教师应摆正位置,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把爱心和耐心体现到备课当中。教师备课既要对大纲“心中有数”,还要“胸中有书”,更要“目中有人”。现代教学理论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要落实到学生的“学”上。教师如何引导学生的思路?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师生之间选取什么样的交流方式?这些问题都必须周密思考,并体现在备课之中。教师备课要从重视教师的“教”的构思转向重视学生“学”的引导,才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融人到活跃的学习生活中去。

    (五)熟悉学生,关注差异

教师备课时既要研究教材知识体系,更要熟悉学生的实际水平,应将学生与课本知识之间的差距作为教学设计的着眼点,以系统,整体、联系的观点去把握学生已具备的知识水平和潜在的通过教育能达到的知识水平。

在备课时不仅要分析班级的整体情况,还要熟悉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个体。教师在备课时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不仅要保证水平高的学生能够“吃得饱”,更要保证水平低的学生“能消化”。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最大可能的发展。

    (六)教学设计富有创造性

在备课时,教师应充分发挥智慧,创造性地设计教学。教师不应过分依赖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教师在备课时要备“活”课。绝不能把教参当作惟一“向导”,而要活用教参,凭自己的深刻领悟,备出新颖独特、有个性化特点的课。要跳出“教教材”的圈子,引导学生体验和领悟教材的精华。让教材成为学生积极发展的广阔天地,通过激活教材使教学达到一种新的境界。

    (七)注重实效,提高课堂效益

教师备课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为了应付学校的考核,只注重书写是否漂亮工整。教师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确定、教具的运用、教学过程的精心设计等方面。教师备课要注重实效,以提高课堂效益为目的。

二、请教礼仪

教师在教学准备工作中如果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经常会向其他教师或职工请教。在请教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语言文明礼貌

礼貌语言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人的语言反映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教师在向别人请教时,常用的礼貌用语有:①“您好,打扰您一会儿”;②“我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③“请多指教”;①“这方面的问题还请您多指导,多帮助”;⑤”谢谢您的建议”;⑥“麻烦您了”;⑦“以后还要向您多学习”。

    (二)态度诚恳谦虚

教师向其他教师请教问题时,态度要诚恳谦虚,说话要真诚,坦然。“能者为师”,自己不知道或不清楚的问题就应该虚心向别人请教。要注意所提问题应简洁、明了,语气谦恭,和善,语速均匀适当,语言表达委婉得体、有艺术性。切忌虚伪做作、华而不实或轻慢无理、语气生硬,倘若这样,对方就不乐意与你交流。

(三)认真耐心倾听

在别人回答问题时.教师应该认真耐心倾听。倾听对方发言.要保持良好的坐姿,面部保持微笑。要全神贯注地听对方讲话,目不斜视地看对方,不能有漫不经心的举止。倾听对方说话要有耐心。不随便打断对方的话,不争吵。要积极响应,认真思考,通过点头、微笑、提问等方式积极作出信息反馈,就不理解的地方有礼貌地请对方再讲清楚,就不同的意见与对方诚恳地商讨。倾听对方回答要能把握重要内容。并能简要转述,用作笔记的方式以示对对方谈话的重视。‘

    (四)尊重对方意见

教师在请教别人问题时.应把他人的经验之淡作为宝贵财富。教师应尊重对方的意见,虚心向对方学习,这对于自身的提高是大有益处的。如果在尊重对方的同时虚心向对方学习,那么对方的经验就可能转化为自身的经验,对方的教训就可能转化为自身的借鉴,在和对方学术交流、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就可能会产生单凭个人冥思苦想难以出现的思想火花和灵感。:

三、调课、停课礼仪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完成教学任务是每位教师的职责,课程表是学校教学活动中最基本的依据,任课教师必须按照课程表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课程表上课,要按照学校凋课、停课的规定来办理,遵守相关的程序和规范。体现教师应有的礼仪素质。(1)需要调课、停课的教师应提前提出申请。

    (2)课程需要进行调整的教师,应先提出书面申请,遵守学校规定,按照程序办理具体手续,调课、停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教师不能私自到教务处要求凋整课程。

    (3)教师切忌随意调课、停课,应根据课程表合理安排其他事情。不能因为其他事情任意冲击教学。课程表是学校教务部门的指令性安排,不能随便调动。教师不能私自变更上课时间或地点,也不能随意更换任课教师。教师擅自调课、停课,都属于教学事故。

    (4)教师在填写凋课、停课申请表前,应征求教学班学生的意见;临时凋课的教师应负责向学生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及善后事宜的处理。

    (5)教师要确认教学班学生得到凋课、停课的通知。

  (6)课程调动后,教师应按照调好的时间、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