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职院校第四期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金职院开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0-08-26动态浏览次数:130

8月24日下午,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师资管理分会主办的省高职院校第四期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金华班)在金职院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龚永坚,人事处和师范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兄弟院校的90位新教师参加开班仪式。


8.24省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开班.jpg


仪式上,龚永坚从金华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出发,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他表示,在教师教育方面,学校依托具有110多年历史积淀的师范学院,从2005年起每年针对新教师开展系列化培训,现已形成了一套具有金职特色的新教师职业发展校本培训体系。就如何提升自身能力,龚永坚对新教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关注高职教育和行业发展。高职教育与行业企业是紧密联系的,教学内容既要体现产业行业发展状况,还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培养其自学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二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要用高职教育和世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指导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三要注重自身信息素养提升。要在职业教育教学+互联网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随后,人事处负责人从培训内容、授课师资和考核要求三个方面,对此次培训班进行了简要介绍。

据悉,本次培训采用“主题讲座+分类工作坊+交流分享”等形式,分夯实基础、教学实践、分享提升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主题培训和工作坊的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和基地观摩,围绕教育理论知识、信息技术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和教学设计与改革等主要知识面和技能点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第二阶段要求学员综合运用第一阶段培训所学内容,在各自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开展“我的教学故事”与职业成长分享、“4课时”教学设计说课、职业生涯规划交流等环节,分享交流第二阶段取得的个人教育教学业绩。(作者:吴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