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黄鹏程:成为专业建设与教师发展中的粘结剂-专业主任工作分享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09-10动态浏览次数:7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教学管理认知和个人价值定位,9月8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主任黄鹏程开展“在专业的发展进程中寻找个人定位”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的50余位教师通过教师发展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讲座伊始,黄鹏程结合自身专业主任的经历,从工作范畴、工作能力、工作内容等三个问题入手,为大家厘清教学管理、重点突破、技能竞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管理、教师发展等工作职责。随后,他以专业主任成长轨迹和职业发展等角度出发,明确个人发展动力之源应与专业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意义,分析如何将专业常规性工作向专业突破性工作转变,在专业发展进程中找到个人定位。黄鹏程表示,专业主任需要平衡好教学、管理、专业之间的关系,深入思考由教学工作到专业建设的成长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发展之路,更好地落实教学、竞赛、课程、科研等各项任务,实现个人定位与专业进步、学校发展、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

正文.jpg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生动有趣,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扎根教学一线,做好引领带头作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的针对性较强,将对今后的工作大有助益。

黄鹏程是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金华市321第二层次人才培养对象,金华市青年科技奖。国家示范、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省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全国机械行业示范专业现任专业带头人。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项目、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装备制造专业群)和国家“双高”重点建设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等建设方案主要撰稿人。(作者:陈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