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沈滨凯:歌的力量——谈魅力教师的养成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09-16动态浏览次数:10

从合格到有魅力,教师该如何成长?9月15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师范学院音乐文化教学部教授沈滨凯老师开展“歌的力量——谈魅力教师的养成”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的55位教师通过教师发展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正文1.jpg

讲座伊始,沈滨凯向老师们提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是哪首歌?“自古以来有多少首歌曲可唱呢?”“你最喜欢哪两位歌者?”三个问题,迅速激发现场老师们的兴趣展开激烈讨论,并根据自身30余年的音乐文化研究经验及教学工作特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随后,沈滨凯结合中国地图,带领大家欣赏不同地域的中国名歌,从“东三省”的《中国志愿军战歌》到内蒙古的《牧歌》、《天堂》,到新疆西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天路》,再到广州的《铁血丹心》、《上海滩》、《万里长城永不倒》,详细地介绍了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和精神,感受祖国的地大物博,激发民族自豪感沈滨凯表示,教师魅力即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学魅力、形象魅力、语言魅力。音乐的美和文字的美是相通的,是人与人情感互相交流的途径,可以拉近彼此间的感情,更能取得情感的共鸣

正文.jpg

   最后,沈滨凯耐心地阐述了教师的终身学习意识、观察能力、情感表达等能力培养之间的联系。他指出,教师的魅力很难用文字表达出来,但可以通过个人魅力去感染学生。老师们应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及专业水平多元化发展。正如大树一般,专业素养是树干,综合素质是树枝和叶子,用深扎的根脉滋养每一片树叶,养熟每一个果子,突破束缚茁壮成长。

沈滨凯独到的角度,新颖的主题,深深切合了老师们的目前所需。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沈老师的培训令其赏心“乐”目,受益匪浅。不仅启发了大家对教师魅力提升方向的思考,更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作者:李泓冰 张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