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陈岩:如何指导学生参加命题演讲活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1-12-10动态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演讲的点评能力,更好促进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演讲活动,12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师范学院陈岩老师开展“如何指导学生参加命题演讲活动”主题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各单位47位老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小程序自主报名参加。

讲座伊始,陈岩率先提出“你理解的演讲应该是怎么样的?”问题,积极引导教师在“学习通”平台开展讨论和互动。教师们在平台上畅谈自己对演讲的理解,分享看法,总结归纳出“围绕主题”、“发表观点”等演讲重点核心词。随后,陈岩引用若干个学生演讲视频,通过教师自主评分、讨论评议、演讲对比等方法积极调动教师参与热情度和引导教师探索提高点评能力。讲座过程中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点评,不断探索摸寻何为优秀演讲、如何进行优秀演讲。

正文.jpg

同时,为更好帮助教师掌握演讲的“真谛”,陈岩采用大中小学生目前普遍采取的演讲方式,以及崔万志“励志演讲”,将两者进行对比归纳,他指出,优秀的演讲离不开切合的取材和真挚的情感。在命题演讲中结合个人经历、身边人物为锲入点,以小见大,不失为一篇优秀的命题作文的可供参考方向性。最后,陈岩建议教师在指导学生演讲过程中,应该讲求言传身教,注重比较,共同进步。

整场讲座互动性强,极具感染力,教师纷纷表示在倾听中学习,在探索中进步,不仅学习到了如何更好指导学生进行演讲,也切实提高了自身演讲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作者:李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