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单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指导交流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2动态浏览次数:44

为让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备赛要求,掌握备赛技巧,提升教学技能,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9月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商学院单松老师开展关于“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指导交流”的主题讲座,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现场听讲”双轨并行的模式展开。

讲座初始,单松结合自身竞赛指导经验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比赛团队”的一些技巧,他认为,首先要选出拥有态度化、专业化和权责化的指导教师,其次是反复遴选挑出具备优秀心理素质的参赛学生,再搭配明确训练目标和详细训练计划,通过总结分析、举一反三的方法,让师生团队在春风化中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而后,单松在人才培养与党政理念融合的基础之上,提出了“五位一体”生态圈的逻辑关系。他强调,作为一线高校教师,我们的责任是维护生态关系圈的平稳发展,始终把学生的实际需求当作首要问题,在校、院两级的相关制度及政策支持下,运用专业化技能培训体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同时,我们还可以秉承以赛交友的理念搭建技能“朋友圈”,在思想交流与理念碰撞中分析自我的优势与不足,力争打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赛教氛围。

单松诙谐幽默的讲解使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分享,为青年教师如何备好赛、带好赛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希望青年教师能不断磨砺成长,续写更多不一样的金职“赛教故事”。 (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