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王升:“双创”比赛赛前的思考与谋划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1动态浏览次数:52

11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60期“校本特色培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校办公室秘书科王升老师分享对于“双创”比赛的思考与谋划,共有校内40余位老师参加培训。

“创新想法不等于创业实践”,王升从“双创”比赛内涵入手,纠正了老师们对创新创业教育固有思维误区,并举例分析了获奖学生的特点,进一步介绍了如何选择参赛学生及搭建参赛团队,做好比赛的准备工作。而后,他围绕“双创”比赛的“商业模式”,从“目标客户”“价值主张”“价值链”“盈利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准辅导。同时,王老师以学校公文撰写规范为引,针对商业计划书PPT规范模板的制作进行了细致指导,帮助老师们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在项目特色与价值上突出亮点,避免在项目网评时丢分。

“王老师的分享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深化了大家对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理解,激发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的思考”,聆听讲座的教师如是说道,王升的讲座得到了到场老师的认可和褒赞。

王升是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从事办文办会以及双创教育相关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比赛获省级以上奖项近20项,指导的学生项目曾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并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主持厅局级、市级(校级)课题5项,撰写的决策咨询建议类报告曾多次被省委办公厅上报中办、国办采用。(作者:肖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