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教改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策略

来源:人事处 作者:邵恩雨发布时间:2023-04-30动态浏览次数:29

4月27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艺术创意学院开展,院长郑朝灿教授为2022年新教师作“教改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策略”主题讲座。

郑朝灿结合自己主持的省教改项目,围绕项目选题、申报书框架格式及撰写技巧开展本次讲座,重点针对项目名称、立项依据、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基础条件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分享。他指出,教改项目选题需聚焦热点、解决痛点;项目名称要能切实反映研究特点;立项依据需逻辑线清晰、三段式表述、主题句引领;研究现状应整合归类,找出不足,从而提出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按逻辑主线分点列示,实施方案对应研究内容,尽量详实可操作;教学改革基础体现相关性,不求全;预期成果要体现适宜性,不求多。他还强调,项目申报书应文字简练,语言规范,表达专业,格式规整。最后,他建议青年教师要积累科研素养,用科研思维做事,锚定科研与教学相长的教师成长目标。

通过本次精彩丰富的培训,让青年教师对教改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技巧建立了更清晰的认知,也为教师个人职业发展、加强教师团队协作、推进教学改革起到了正向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