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刘锐: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

来源:人事处 作者:李泓冰发布时间:2023-05-12动态浏览次数:12

5月11日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夯基计划”—2023年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邀请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刘锐作为授课嘉宾,开展“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题培训。活动“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共有400余位校内外教师报名参加。

讲座开始,刘锐从教育数字化大背景出发,围绕信息技术对教育影响和数字化相关政策等内容与老师们深入“聊聊数字化”,分析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和重点任务。随后,刘锐以“讲讲MOOC”展开分享,详细介绍了MOOC的发展历史、定义与特征以及对大学教学的影响。说到“谈谈职教思考”,刘锐指出,“在同一天空下,麻雀有麻雀的天空,老鹰也有老鹰的天空。相对于讲究实践与应用的职业教育来说,慕课的建设与运用定大有可为。”基于评审视角和课程数字化视角,他从政策文件解读入手,在课程设计、课程建设、课程实施、课程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他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历程为例,展示了不同类型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理论思路及实践路径。

近年来,教师发展中心持续推进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本次内容涵盖“信息化课堂应用能力认真”“课程建设创新改革”“实用数据分析工具”等主题。中心将不断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率质量,引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信息化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