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开发的建设与思考

来源:人事处 作者:涂诗琦 章剑发布时间:2023-05-15动态浏览次数:19

5月13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筑基计划”—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机电学院开展,李银海副教授为2022年新教师作“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的开发与建设”主题讲座。

李银海结合自己多年教材编写的经验,围绕国家对职业教育教材的相关政策、职业教育新型教材的形态、新形态教材开发的基本要求、新形态教材开发的理念与流程、新形态教材的格式体例及案例等五个方面展开介绍,重点讲解了不同形态教材开发建设的理论思路及实践路径。他认为在开发建设新形态教材时,老师们要重视课程思政的融入,实行校企双元编写,融通岗课赛证,立足学生本位,构建立体资源。

教材是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的重要成果和载体,职业教育教材的关键是体现“新”和“实”,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对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今后的教材开发与建设、教学改革与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