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大讲堂·明学|潘超君:2024如何备战教学能力比赛——从参赛者、指导者和评审者的视角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103600发布时间:2024-03-25动态浏览次数:7

作品参赛文档如何撰写才能规范完整?课堂实录视频如何拍摄才能夺人眼球?进入决赛阶段如何演练才能应变自如?3月22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医学院潘超君老师开展“2024如何备战教学能力比赛——从参赛者、指导者和评审者的视角”主题讲座,本次活动共吸引校内各单位50余位老师报名参加。

后台1.jpg

潘超君紧紧围绕教学能力比赛怎么比和怎么评两个核心问题展开,从文件要求、团队组建、备赛经验、内容选题、教学设计、实施报告以及现场比赛等作了全面细致的分享。她指出,教学能力大赛的成功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从确定教学目标到设计教案,到制作课件,再到撰写教学实施报告,明确的分工与合作和各方的支持,反复斟酌、不断改进,力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片段精益求精。随后,潘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参赛经历以及校内优秀的教学能力比赛作品案例,深入地剖析了教学能力比赛视频拍摄的六要素:教学内容有聚焦、教学内容有深度、教学环境有特色、活动设计有思路、信息技术有应用和思政元素有融入,同时,她以评审视角逐一对应解析了扣分点,做到精准把握。

后台2.jpg

对于教学能力比赛既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提升。从“参赛者”到“指导者”再到“评审者”,步步递进,层层深入,潘超君精彩绝伦的经验分享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培训,为老师们备战教学能力大赛解决了困惑,开阔了视野。(作者:陈雪娅)